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講師資歷:劉聖文 / 大提琴家

劉聖文 / 大提琴家



















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第音樂院音樂藝術博士劉聖文,七歲由阮惠玫老師啟蒙鋼琴,先後師事周靜孜、卓甫見、阮琬瓔、董學渝、陳郁秀老師;九歲開始學大提琴,師承饒大鷗及林秀三,老師。畢業於福星國小、南門國中、師大附中音樂班,於鋼琴及大提琴兩項樂器上均有傑出表現。1988年通過教育部甄試,以第一名成績保送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,主修鋼琴;同年夏天赴美參加Aspen音樂節,師事鋼琴大師John Perry。1989年獲獎學金赴美國馬里蘭州之琵琶第音樂院就讀,隨Lillian Freundlich及Yoheved Kaplinsky學習鋼琴。1991年經著名大提琴家,1966年柴可夫斯基大賽得主Stephen Kates教授力薦,開始雙主修大提琴與鋼琴演奏,兩年後取得雙學士學位,並以優異成績考入該校大提琴和鋼琴碩士班就讀。2000年5月取得琵琶第音樂院之音樂藝術博士學位,之後移居加州舊金山灣區,任教於桑尼維爾音樂院。

和Stephen Kates教授學習長達十年的劉聖文,承襲了一代大師Gregor Piatigorsky嫡傳的獨特音樂觀,加上自身的鋼琴造詣,發展出更全面的音樂性格。旅美期間除多次舉辦個人鋼琴及大提琴獨奏會外,更參與琵琶第巴洛克樂團,跟隨Ann Morgan及Webb Wiggins學習,擔任巴洛克大提琴手,並向前茱莉亞弦樂四重奏小提琴手Earl Carlyss研習室內樂。1996年,首度於國內舉辦大提琴演奏會,在國家演奏廳及彰化、桃園文化中心之多場演出均頗受好評。旅居舊金山期間,四度受邀與舊金山市民交響樂團(San Francisco Civic Symphony)及指揮家Garret Gerritsen合作柴可夫斯基、舒曼及拉羅等多位名家譜寫之協奏曲,引起聽眾熱烈迴響;亦與眾多中西音樂家合作,於矽谷地區多次演出室內樂音樂會,備受讚譽。

現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及實踐大學音樂系,及中正高中、三重高中、南門國中等音樂班,同時並為Muzik謬斯客古典樂刊主筆及《玩家部落》鋼琴三重奏之大提琴家,音契合唱管絃樂團之大提琴首席。2007年6月參與台藝大2007音樂季─弦樂團之夜,9月在國家演奏廳舉辦「蕭邦的大提琴」演奏會;2008年8月於國家演奏廳、高雄音樂館舉行「法蘭西萬花筒」演奏會,12月參與《玩家部落》於台北、南投、台中演出「與梅湘的對話」音樂會; 2010年於高雄文化中心至善廳、台中東海大學演奏廳、台北國家演奏廳演出個人獨奏會,以及《玩家部落Opus 1》系列巡迴演出。2011年與玩家部落成員及小提琴家黃濱於台北、彰化演出《玩家部落Opus 2+黃濱》系列音樂會,並於彰化藝術高中擔任駐校藝術家;並於音契《翱翔的人生》聖誕音樂會擔任大提琴獨奏。2012年3月於國家演奏廳舉行「2012劉聖文大提琴獨奏會」,其演奏錄音亦被收錄於音契之《尋---美的相遇》CD。在繁忙的演出行程之餘,亦於2010年出任『社團法人台灣建康演奏技巧推廣學會』第一屆理事長至今,致力於推動國內健康的音樂學習環境與認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